本系所秉承輔仁大學真、善、美、聖的辦學精神,配合學校校務發展計劃的內涵,並延續實踐學校國際化、整合化、精緻化、制度化的宏觀教育理念,建構本系所景觀專業的學術宗旨,以提升環境品質,服務人群,造福鄉里為主要目標;培育具有景觀專業技術兼重藝術美學之環境計劃與景觀設計之專業人才,從認真的學習態度中養成良好的敬業態度與科學精神為目的。



辦學特色

系所教育理念與目標引導教學所關注的實質內涵在近年已提升至系統性的「環境設計」。學生由小尺度-「人」的生活為起始,循序漸進至學習如何正確處理「群體」、「社會」甚至「國家」發展對於環境空間與資源利用的需求與期待,並特別著重在規劃設計發展過程中不同價值觀的提出與思考辯證,尤其強調景觀專業應該堅定對「弱勢關懷」、「社會正義」與「自然保護」的理念,才能藉由專業服務提供最大公益性的環境設計品質。

認真積極的學習態度需要鼓勵與培養,系所三十多位專兼任教師與學生的密切互動最具效益。透過各種形式的教學參訪與團隊合作認識台灣的人文與自然環境,藉由豐富多元的議題開啟視野,培養開放的心胸,融入自然環境更可以適度舒壓,進而引發源源不斷的學習熱誠。

「自主學習」「服務學習」是本系所重要的教育策略,大一大二與大三平日的基礎學習雖多半發生於校園中,但環境觀察能力的培養從住家周邊、從往返學校的路程與每一次戶外教學與基地調查的機會中開始,課程教師則因勢引導可能的討論。大四與研究所則積極透過服務學習與專業實習帶領同學進入社區或設定特定族群與環境的學習,讓學生面對環境中真實的使用者與各種環境情勢的變遷,學習虛心的聆聽、積極的溝通、精準的判斷與創意的設計。

為貫徹設計教育之主軸,大學四年設計訓練中必修之連續課程為一年級之基本設計、二、三年級之景觀設計及四年級畢業專題設計,各年級間設計課程發展關係為縱向銜接,考慮深度、廣度之持續加深擴大,並加重理性思考面向。一至三年級設計課程為提供學生充分學習之機會,原則上採偕同式教學方式,全班分為六組進行教學,每組教學為一對一輔導及評圖討論方式進行。

本系以設計課程為核心課程,因此除學校統一施測的課程教學評量外,特別針對一年級至四年級的設計課程與畢業展成果另行進行學習成效評量,以清楚了解同學在設計學習上可能遇到的障礙,即時提供給設計課程老師討論進行設計題目與教學方式的修正或強化。

設計教學方面著重「Team Work in Praxis」。包含:基本設計(上、下) 、景觀設計(一~六) 、植栽設計課(一~二)等,各年級之辦學特色如下:

(一) 一年級為「啟蒙與基礎教育」--- 創意思考與表達
不同於本院另外兩系(音樂系與應美系)同學,在進入大學前均已具備多年之專業(及藝術訓練),本系為升上大學後,才開始正式接受專業設計與理論之訓練及養成,因此大一之各科教學定位為「啟蒙與基礎之教育」,其中「專業態度」之養成為一年級教育重要之一環。

(二) 二年級為「初級之景觀專業教育」--- 基地分析與設計
二年級之教學為基於大一良好紮實之基礎訓練,開始進入初級之景觀專業教育。

(三) 三年級為「綜合性之專業教育」---- 景觀規劃與細部
三年級之教學延續大二之景觀專業教育,朝向更綜合及中大尺度環境議題之探討。

(四)四年級為「專題性之專業教育」---- 整體計畫與實務
四年級之教育以「畢業設計」為主軸,由同學自選有興趣之環境專題與實際基地做為一整年與指導教師深入探討之主題,以使同學在畢業進入專業界前之預備。


研究所辦學特色

(五)研究所以「專業研究發展」及「市場時代趨勢」為主
在核心課程的設計規劃實務方面,本所開授景觀研究專論、進階景觀設計與專題研究等課程,結合真實的規劃設計或服務學習,以設計工作坊的操作方式,培養同學全方位分析規劃設計課題與提出具創意方案之能力。在研究方法方面,本所開授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計量景觀分析、質性研究、專題討論等課程,培養同學批判的思考能力以及嚴謹的治學態度,作為畢業論文撰寫前的基礎訓練。

0 Responses to “辦學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