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所秉承輔仁大學真、善、美、聖的辦學精神,配合學校校務發展計劃的內涵,並延續實踐學校國際化、整合化、精緻化、制度化的宏觀教育理念,建構本系所景觀專業的學術宗旨,以提升環境品質,服務人群,造福鄉里為主要目標;培育具有景觀專業技術兼重藝術美學之環境計劃與景觀設計之專業人才,從認真的學習態度中養成良好的敬業態度與科學精神為目的。



未來展望

台灣地區土地面積本已不大,加上陡峭之山區約佔有 70%的土地,及可資利用的平地也多早已開發殆盡,使得我們的生活空間愈形擁擠。然而由於近年來經濟的發展及教育的普及,使得人們對於生活素質的要求提高了許多。相對的,對於環境規劃及設計工作之要求亦大不同於往昔。

然而始終卻有不少開發計畫僅憑個人主觀意識或眼前短利而恣意破壞生態環境及景觀資源,導致水土保持的難題及子孫日後生活上的困窘。雖然有關方面已嘗試在法令及制度上不斷改進,然而治標不如治本,如何培育出具正確的環境規劃及設計觀念及知識,且能從事實際工作之專業人才,並使其能發揮所長,糾正目前社會上的許多錯誤觀念,提出具全盤性考慮的改善方案,才是當前務本的重要課題。而欲達成此目標則必須有具健全的師資及完善的教學計畫之教學團體來進行教育的工作。

目前在許多先進國家中,景觀設計早已成為一門很專業的行業,其所從事的工作,簡言之,便是為人類的使用及愛好而創造出更美好的環境。一般由工作性質而言,可概分為規劃、設計、營造、研究、分析等;而其工作則小至盆栽、室內環境、建築物的外部空間、住宅群、社區街道、各機關團體基地、各類公園及休閒遊憩用地等;大到都市、區域及國土等都是其工作的範圍。

0 Responses to “未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