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所秉承輔仁大學真、善、美、聖的辦學精神,配合學校校務發展計劃的內涵,並延續實踐學校國際化、整合化、精緻化、制度化的宏觀教育理念,建構本系所景觀專業的學術宗旨,以提升環境品質,服務人群,造福鄉里為主要目標;培育具有景觀專業技術兼重藝術美學之環境計劃與景觀設計之專業人才,從認真的學習態度中養成良好的敬業態度與科學精神為目的。



系所沿革

輔仁大學於1984年成立藝術學院,教學大樓興建於1985年11月,先後成立音樂系,應用美術學系,並由首任院長錢志純主教委任羅慧明教授進行景觀設計學系籌劃工作。至1989年景觀設計學系正式立案成立,招收第一屆新生,後於2002年成立研究所碩士班,景觀先進賴明州博士為本系首任系主任,經歷任系主任主持系務:陳燕靜副教授(1992.8-1998.7)、張德煇教授(1998.8-2004.7),張清烈教授(2004.8-2007.7)、葉美秀教授(2007.8-2010.7),目前第六任系主任為王秀娟副教授(2010.8-迄今)。歷任系主任均學有專精,涵蓋景觀、建築、園藝與藝術各領域,專業教學因此多元豐富。

本系位於藝術學院一樓及地下室,教學空間與設備充足,在輔仁大學整體優良學風與資源支持下,教師教學研究與學生學習表現優良,因此錄取標準與報到率皆能保持高水準。本系原招收第一類組學生,自84學年度起配合教育部「大學多元入學方案」招生,學生來源更為多元,且興趣性向更為確定。除轉系與轉學生考試外,更開放雙主修與輔系申請,提供有興趣之學生進入本系就讀的各式管道。101學年度起招收陸生(學士班及碩士班),報名人數踴躍,但現有教育部分配名額極少,未來希望因應報名人數比例增加招生名額。大學部學生修習滿四年,完成依部、校、系所規定之必選修課程132個學分,並通過畢業設計製作,得取得藝術學士文憑。碩士生修習滿兩年,完成依部、校、所規定之必選修課程34個學分,並通過畢業論文學位考試,得取得碩士文憑。

0 Responses to “系所沿革”: